危機決策過程高階文官角色之研究

德國社會學家馬克曾提到:「風險與決定有關,每一個決定都存在著風險。」在風險社會的概念逐漸被建構的同時,由於不確定環境下所造成如自然或人為的災難,讓危機管理議題也成為當代公共事務決策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其次,隨著媒體高度發達以及民主政治的漸趨成熟,文官隨時要面臨日常業務以外的各種挑戰。另一方面,高階文官在組織中之重要性已不言可喻,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我們到底需要的是服從命令、聽命行事,還是主動、積極且具有開創性的高階文官?在充滿高度不確定性、時間壓力,以及威脅性的危機決策過程中,高階文官如何充分發揮其豐富的經驗與專業知識,則成為本研究主要的研究旨趣。


為了要有效瞭解高階文官在危機決策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探究高階文官如何更加積極主動的參與危機決策過程,本研究從個體面切入並加以分析。透過深度訪談與問卷調查等方式,則提供了本研究經驗資料分析的基礎。在深度訪談的部分,本研究共針對其中的九個機關進行訪談,訪談的對象為九位簡任以上高階文官,其中包含一位十一職等,六位十二職等,一位十三職等,以及一位十四職等之高階文官。另外,本研究在2010年十月至十一月期間,透過考試院以及行政院各部會的人事單位之協助,以普查的方式,針對行政院及所屬各部會與考試院及所屬各部會簡任以上文官共計2,046人進行普查,總計共有1,104份有效問卷供本研究進行分析。



在民主發展的當代社會中,吾人皆同意在當代的文官體系中已不可再存有「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心態,而在文官體系中,人民對高階文官的期許,尤其是與日俱增。然而「趨吉避凶」、「規避風險」之行為也屬人之常情。本研究根據研究分析與結果,除了有助於進一步瞭解影響高階文官積極參與危機決策過程之因素外,也期望能夠在制度改革上提供相關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