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行政的全球願景與在地關懷

 

  回顧過往,臺灣公共行政學門自1960年代初期萌芽落地,這六十年來持續發展,相關系所先後成立,透過學術界與實務界之密切合作,致力於公共行政和政策管理相關理論的探索與建構,協助各時期公共治理實務面臨的議題,並持續倡議民主與進步性的公共價值和治理模式,取得相當不錯的成果。就跨國比較而言,臺灣行政體系運作制度化和成熟性已毫不遜色,而且伴隨民主化的持續進展與深化,公民社會發展與對民主法治的追求,為臺灣公共治理帶來進步與省思,持續探索民主政治與公共行政之間的衝突與調和之解方,共同對公共事務持續投注關懷與參與,仍舊是不容忽視的公共治理議題。

 

  前瞻未來,全球持續發展為各國帶來契機,也帶來挑戰,人類社會在追求進步的過程中,除了既有問題仍待解決外,新興議題亦接踵而至,需要各國政府與公民社會的協力合作。有鑑於此,聯合國在2015年通過了《變革我們的世界: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Transforming our World: The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作為指導各國投入解決全球問題的基本架構,該議程以17個永續發展目標為核心,超越了2000年《千禧年宣言》(Millennium Declaration)的社會經濟發展目標,此一全球願景的具體實踐,有賴於各國政府根據在地的環境特性與社會條件,制定適當的策略並付諸行動。此外,近年來,在歷經全球疫情重大衝擊、地緣政治的對立衝突方興、淨零碳排轉型與數位永續治理的議題發酵,有賴於各國政府及時因應國際變局與國內情勢,推動政治、經濟及社會的轉型,同時捲動公民參與的力量,落實在地關懷和促進社會共好,以實現永續發展和公平正義之目標。

 

  在此脈絡下,如何傳承與持續創新臺灣公共行政學門的研究與實務,其關鍵在於持續深化探究公共行政核心議題及廣泛開展新興熱門議題,並藉由教育培育下一代公共治理研究與實務問題解決之人才。在國內外政經環境日趨險峻的情況下,TASPAA自應善盡社會責任,透過國際學術研討會的舉辦,廣邀國內、外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的學術與實務工作者,就各項議題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共同探究可行的應對策略,凝聚國內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相關系所及會員的共識與向心力。

 

  有鑑於此,本屆(第19屆)2024年「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TASPAA)年會以「公共行政的全球願景與在地關懷」為主題,聚焦以下六個核心議題(C1~C6)與六個新興/熱門政策議題(E1~E6),並擬於202453日、54日在國立中正大學召開,邀請國內、外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相關學者、實務界先進、與同學們參與此次學術盛會,共同就此十二項實為相互關連的議題發表論文或進行對話,促進理性溝通與情感交流。

 

敬請期待。
敬請期待。
敬請期待。
敬請期待。

2024年會資訊 公共行政的全球願景與在地關懷

時間:2024年5月3日 至 2024年5月4日
地點: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大禮堂)(嘉義縣民雄鄉大學路一段168號)

主辦單位

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TASPAA) 、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

合辦單位

更新中

協辦單位

更新中

補助單位

更新中

經費補助說明

 

一、非TASPAA系所成員師生

所有相關費用煩請自費參與。

 

二、TASPAA系所成員師生

(一)投稿論文場次:除提供場地設備器材及工讀生外,僅提供主持費及評論費用(不提供發表費)。

(二)交通費用補助標準與原則說明

1. 會員系所師生交通補助標準

(1) 補助對象:主持人、評論人、與談人。

(2) 補助範圍:任職學校至嘉義的來回車資,限臺中(含)以北、臺南(含)以南及東部地區。

2. 會員系所師生交通補助原則

(1)主持人、評論人、與談人憑車票票根或交通費單據實報實銷,不支付計程車車資或加油發票收據。

(2) 須車資補助者將在會議現場發給回郵信封,煩請會後盡速寄回票根(正面簽署大名),若超過會計核銷申報期限,視同放棄申請補助,補助費用將待報帳程序完成後,匯入您的帳戶。

 

三、自組場次

僅提供場地設備器材以及工讀生,其餘費用請申請單位自理

 

四、海外投稿與會者

除本會特邀學者外,本會僅提供會議期間(2024534日)食宿,餘交通機票費用請自理。另考量疫情已趨緩,故海外發表以實體辦理為主、線上會議辦理為輔方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