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之合產分析:高齡志工及活躍老化

合產(Coproduction)做為服務提供的一種方式,行為者可以是服務使用者、志工或社區團體(Bovaird, 2007:846-847),利用服務使用者最為暸解自己所需要何種服務的優勢,成為一種整合多元利害關係人及資源動員的誘因,並被視為是重振志願參與、強化社會凝聚力的存在(Brandsen & Honingh, 2016:427)。

我國社區照顧關壞據點計劃之推動,鼓勵民間團體設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多元化利用社會資源。相較於專職人力,多半據點大量仰賴志工人力的參與,且佔比動輒超過八成,其中不乏為參與據點活動之高齡者(王仕圖,2013:214;莊俐昕、黃源協,2013:234;黃松林、趙善如,2007:79)。高齡志工可於參與活動同時亦將其所長貢獻於關懷據點服務的提供,以此達成活躍老化,據點亦可於此提升服務之量能。本研究欲探討透過高齡者在成為據點服務的提供者時,其活躍老化程度是否較單純參加活動之高齡者為高?

本文整理臺北市內關懷據點之承辦單位類型後,選取由社會團體承辦之3.0~5.0 據點,對4 間關懷據點進行拜訪,並完成2 間據點的初步結構式問卷發放共48 份有效問卷。研究結果發現在關懷據點中擔任志工之高齡者相較於其他高齡者,在健康、參與層面上的活躍老化程度皆略高。並希望能以此研究作為有關關懷據點能如何進一步利用高齡者人力資源之後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