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代發】第14屆國會學術研討會

第14屆國會學術研討會

會議資訊公告

各位學術界先進您好:

  近兩年來新冠疫情壟罩全球限制了各種行動,在看到脫離疫情曙光的此刻,卻也看見各國民主面臨或大或小的挑戰。在政治民粹強人風潮席捲全球後,新一波的民主危機和挑戰開始浮現,包括老牌和新興國家的民主體制都遭遇動盪,受矚目的事件大者如2021年元月,美國國會山莊史無前例地遭到政治抗議人士佔領並造成傷亡。同年2月緬甸軍事政變推翻民選的全國民主聯盟,由軍方重新主導政局。8月時阿富汗因美國撤軍,導致原來的民選政府垮台,阿富汗重回到塔利班宗教勢力的控制。較小的事件如德國與捷克分別在9月和10月完成國會大選,但政黨如何結盟、如何組閣分配職位,曾一度引起關切,也可視為另一層次的民主挑戰。民主的運作並非總是一帆風順、偶遇波折甚至大風大浪都不足為奇,關鍵是如何減少危機、如何迅速化解危機、如何重新回復民主運作的常軌。

     緣此,第十四屆國會學術研討會的主題訂為「民主危機下的國會角色」,從各種角度視野審視民主與國會的諸多議題,討論民主危機的起因與解決對策。在民主與國會的主題下,研討會廣納多元的分析資料與方法,希冀觸發更多的思考與討論。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國會研究中心將在2022年6月18、19日(星期六、日)於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廣邀海內外學術界共同進行研討與交流。此次研討會共有32篇學術論文參與發表,分為11個場次,發表人及評論人來自國內外各學術研究單位,期望此一學術研討會平台,提供溝通交流之機會,並開發更多的研究議題,促進合作的可能。


1. 會議時間:2022年6月18-19日 (星期六、日)

2. 會議地點: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 / B013研討室)

3. 主辦單位: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 /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國會研究中心

4. 指導單位: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 / 富蘭克林投顧公司

5. 報名截止時間:2022年6月10日(星期五)中午12:00

6. 研討會議程:https://web-ch.scu.edu.tw/politics/opinion/12487(如有更新,會立即更換)

7. 本次會議將隨疫情狀況調整舉辦方式(目前暫訂實體進行),敬請隨時注意最新消息。

8.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aUG4yvX41bsEHdeTA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國會研究中心敬上 202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