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TASPAA 年會系列論壇】(二):大學社會責任的構想與實踐

 SDGs當道下的大學社會責任之願景

  第二場論壇主題為「大學社會責任的構想與實踐」。SDGs議題為現今世界各地具交織議題,我國也因應SDGs之發展策劃「臺灣永續發展目標」,以17個永續發展目標下規劃適合我國之發展方向。有鑑於此,各大學也開始意識到大學社會責任之重要性,亦即應如何發揮大學高等教育之影響力,培育人才並連結當地,形成網絡之1+1大於2之成效,使永續目標之發展能在地化、專業化。

  中國文化大學於2020年榮獲「國家永續發展獎」,為全國唯一獲獎之大學,以在地USR作為校務發展重要指標。文大唯一的USR計畫「共創光明頂:陽明山綠能創生與社區轉型行動計畫」,由社會科學院行政管理學系主導與執行。執行至今已有四年,在27日的論壇中具有豐碩成果,精采呈現,透過理論與實務的交流,達到理論實踐化、實務專業化。

  該場議題的探討很榮幸邀請到澳洲西雪梨大學副校長(Vice-Chancellor Dr. Yi-Chen Lan, Global Development West Sydney University)談Sustainability and Resilience 2030Contemporary Sustainable University,從自身學校之經驗分享大學社會責任之規畫與執行成效。同時,也邀請到相關實務專家,分享陽明山國家公園與文大之連結,身為全台唯一坐落於國家公園的學校,綠能發展也應當重視,為本次聚焦重點之一。本場論壇上線人數達到70人,參與民眾為大專生、研究生居多,可見目前SDGs與大學社會責任之議題,已經深入校園,受到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