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鼓勵措施設計,支持我國製造業汰換為低風險的安全設備,保障勞工安全

2018 年工具機出口金額為36.56 億美元,較2017 年同期成長9.5%,其中金屬切削工具機產品出口金額30.73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0.2%,金屬成型工具機產品出口金額為5.83 億美,較去年同期成長5.9%。然我國工具機業的今年1-3 月工具機累計出口較2018年同期下滑0.4%,其中金屬切削工具機產品較去年同期下滑11.9%,金屬成型工具機產品較去年同期下滑2.5%,主要原因是國際間受中美貿易戰影響,我國工具機產業隨國際市場榮枯波動顯著。

即使我國工具機產業以外銷市場為主,但國內市場仍是我國業者奠基的重要環境,在國內製造業經營環境日趨艱難的情況下,我國工具機業者也配合智慧製造的需求,應用工業局的SMB 技術將工具機變得具有聯網、維護預測等智能化功能,透過工業機器人的搭配,使得

生產線變得更具智慧、節能,當然在勞動力愈顯珍貴的今日,「安全」自是必須重視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