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介護保險制度檢視日本社會福利的民營化與市場化

1990 年代中期以後,國營事業民營化風潮暫告一段落,隨著人口高齡化的進展與高齡福利需求的擴大,各界對於社會福利民營化、營利福利服務可能性的關注與討論逐漸升高。民營化支持論者多從經濟效率出發,認為可以形成競爭和降低成本,但社會福利是以需要特別保護及社會支援者為對象,屬於公共性強的服務,能否交由自由市場機制,放任民間業者來提供?

如參考同為亞洲國家,但積極推動長期照顧的日本經驗得知,邁入 21 世紀,該國透過介護保險制度改革,充分運用民間活力擴大服務供給,開放私部門加入照顧服務市場,故長期照顧轉換為自由市場主義的服務提供體系-亦即強調競爭與選擇,使用者與供給者對等的「契約制」得以藉由介護保險制度而被落實。然而,該制度施行的結果是否真如理論所言達到預期之目的?在考量福利服務的特殊性所導入的「準市場」概念是否能產生競爭,提供優質服務,以及讓使用者發揮自由選擇權?這些都是本研究所欲探討的課題。作者期望透過本研究累積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以作為今後我國推動長期照顧政策時之參考與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