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時代下政策企業家之策略-以臺灣以核養綠公投為例

政策企業家在政策變遷中的作用與重要性已獲得許多研究證實。國內相關研究對於政策企業家之內涵、特質及角色功能有較多著墨,但對於政策企業家採行之策略則缺乏相關個案研究。

本文以 2018 年臺灣以核養綠公投為研究案例,分析政策企業家的策略。研究結果顯示,政策企業家不一定來自於政府機構,也不一定出自於自利動機,沒有權力及資源的民間個體政策企業家,依然能夠透過策略運用,成功推動政策變遷。本案例政策企業家能成功推動全國性公民投票以終結 2025 年非核家園的政策,事實上是透過長期的社群經營策略,以虛擬的倡議團體形式,採科學事實陳述為基礎致力於澄清核能議題謠言,在感知到機會窗來臨後,把握契機推動公民投票案。本研究案例中,政策企業家採取之策略,與 Brouwer(2015)建構的四大政策企業家策略類型可以相呼應,但就細部策略,本研究建議在「注意力和尋求支持的策略」類型下,應增加「虛實整合的議題曝光策略」,特別是對於缺乏資源的政策企業家而言,應關注社群媒體所能帶來的網絡串連及動員力量、資訊快速傳播、線上即時協作等特性與效益,藉由虛擬社群協助進行議題行銷,但同時也不可偏廢實體社會之經營,運用傳統媒體曝光管道及與民眾面對面溝通仍有其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