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能一起跳支探戈嗎?從制度邏輯觀點探析中央與地方政府之長照2.0 目標偏好

當前國內諸多政策皆強調遵循第二代執行模式的理念,賦予地方執行單位一定的自主空間,使其能以彈性的策略作為來執行政策,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以下簡稱長照 2.0)正是明顯的案例之一。在長照 2.0 的實務運作中,我們便能發現各地方政府在執行做法上存有某種程度的差異。當實務上呈現各個地方政府存在不同執行模式時,我們經常忽略了另一個面向的探討,即各組織之間的執行模式「為何」不同?更具體的說,同樣面對來自中央層級的政策目標,各地方政府何以出現不同的施政行為模式?是政策規劃階段的溝通協調產生問題?還是地方政府在政策執行階段有窒礙難行之處?抑或存在其他更深層的原因值得吾人深入探究?

過往文獻中,第二代政策執行理論雖明確指出地方執行單位與基層官僚的自主性與裁量權會影響政策產出結果,但卻無法進一步解釋第一線執行組織是依據什麼樣的邏輯思維來進行策略行為的選擇,因而留下了理論的缺口。是以,本研究期望透過制度邏輯(institutional logics)之理論視角,嘗試回答以下研究問題:(一)在長照2.0 中,中央政府對該計畫目標的訂定所抱持的邏輯思維為何?地方政府在不同主客觀因素影響之下,又是如何解讀此一施政計畫目標?(二)當中央及地方政府存在著不同的考量重點時,雙方對於計畫目標的偏好存在哪些差異?地方政府又如何決定其執行方式?其中的考量因素又為何?

為回答上述研究問題,本研究以中央衛福部及各地方政府為研究對象,透過深度訪談及文件分析法(documentary analysis),以各地方政府於長照 A 據點之執行策略為焦點,藉由長照 A 據點推動策略相異縣市之比較分析,深入探究各地方政府面對原則一致的計畫方針,為何會有不同的推動手法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