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預防性策略之精進 -以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再防貪個案為探討

面對現今變化之局勢,各類組織無時無刻不受到內外在環境的影響,尤其是公部門為應付瞬息萬變的環境,完成組織成立的使命,實現政府追求的目標,維護國家之生存,進而展現外部對於公部門的信賴感,更難於置身事外。由是觀之,組織的外部形象及信任感的型塑,均與其能否廉能行政密切相關。

廉能策略之精進以因應貪腐態樣不斷變化為任何公部門組織不能逃避之課題,更是組織維繫廉政的關鍵因素。究竟公部門如何面對、因應及進行革新作為,後續並能劍及履及地接納政策革新的主張,至關緊要。本文以個案分析法,探討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推動再防貪策略,緣於本案所涉之責任與違法情形,已對政府廉潔形象及執法之公正性造成傷害。為降低廉政風險事件發生,踐行再防貪措拖,積極進行相關檢討並研提防弊作為,除落實全面性、零缺口之宣導,期能讓同仁皆能知法、守法,不觸法;尤有甚者,更針對稽查業務之流程與作法逐一研析,瞭解弊端發生之關鍵,提供改善建議與措施,並進行追蹤管制執行成效。因此,冀透過此案例進行再防貪的檢視,避免貪瀆不法情事重複發生,再度斲傷人民對政府的信任感。